乡村招商网

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 乡村招商网

乡村招商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商服务

雨生百谷 花艳农兴

时间:2023-04-2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春雨落,百谷生。谷雨,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京郊在春季里极为灿烂迷人的时节之一。平谷万亩桃花,竞相绽放;密云人间花海,绿意盎然……一片片美丽的花草在风中摇曳,粉的像霞,黄的像金,五颜六色的田野成了京郊休闲农业蓬勃发展的绚丽舞台。“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休闲农业不仅给城市居民带来休闲度假的美好体验,更为京郊农民拓宽了增收致富之路。

  ■桃梨竞绽“节”连不断

  正在举办的平谷国际桃花节撩动着市民寻芳赏花的热情,用一片片粉红色的云霞装点了北京的春天。当数万亩桃花盛放的时候,北京也迎来了今春赏花游玩的绝佳时段。

  临近谷雨,平谷区镇罗营镇五里庙村已浸入一片桃花海洋,络绎不绝的游客在花海中徜徉拍照。69岁的种植户隋占江忙着在自家桃林里侍弄桃枝。这些娇艳的花朵是游客相机里的“主角”,也是老隋的“心头宝”。“一朵花就是一颗又大又甜的桃子哩!”

  “这里的桃花特别好看。看完花,就在附近的村子吃农家饭、逛马场。”56岁的李阿姨专程从市区来赏花,站在桃园里一边摆pose(姿势),一边夸隋占江家的桃树管理得好,还记下电话,约定收获时节来采摘。

  五里庙村党支部书记隋占良表示,村里为游客提供免费赏花场地,种植户几乎都有自己的客人朋友圈,等桃子成熟时,地头直接采摘发快递,销量非常不错。

  除了桃花,镇罗营镇今年还举办了首届梨花节。12公里的梨花大道,为沿途四个村庄延伸出一条休闲农业的致富路。

  桃花红,梨花白,鲜花绽放预示着新一年的好收成。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抓手,镇罗营镇近年依托优质山水资源,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培育了千亩梯田农业观光区、湖畔耕读园、植物工厂、帐篷营地、马文化体验等一批特色产业,逐步打造成了平谷休闲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彩色油菜 怪村添“怪”

  谷雨时节,王佐镇怪村的两百亩油菜花乘着春风,将大片金黄泼洒在田野里。金灿灿的油菜花田中还有粉色、紫色花朵点缀其间。不少市民扶老携幼,在油菜花田里拍照、摄制短视频,更有年轻人组队开展团建活动,好不热闹。

  据都市农业体验园负责人杨艳丽介绍,怪村2023年彩色油菜花节,四月上旬开始,预计可持续到四月底,今年首次引进彩色油菜花,形成一道独特风景线。彩色油菜花除了花色类型丰富,还具有适应能力强、花期长、产量和附加值高等特点,可以加工成花茶、护手霜等多种产品。油菜籽制成的食用油,更深受周边群众喜爱。活动期间,还会举办非遗文化展示等一系列特色活动。2022年,怪村观光园总收入174万元,杨艳丽和同事们希望今年能够实现新的突破。

  怪村打造特色农业观光体验园,是丰台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缩影。过去一年,丰台20个农业观光园全年共接待164.1万人次,实现总收入1.7亿元。促进休闲农业与文旅融合,推进特色化、差异化、多主题、品牌化的休闲农业聚集区建设,提升休闲农业经营品质及辐射带动能力,已成为丰台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

  ■“海”纳百花 有“融”乃大

  走进密云区太师屯镇车道峪村的人间花海种植园,新整的土地上,依稀可见精心设计的花田图案,成片的嫩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我们园区有向日葵、马鞭草等20多种不同种类的花草,谷雨节气正是移植的时候,6月份就会花团锦簇,一直可以持续到10月底。”园区总经理王保龙说,人间花海以花为媒,在农业种植的基础上发展休闲农业。园区内有300亩花卉区,100亩高效苹果采摘区,周边陆续兴建了香草商店、水上木屋、花海餐厅等多个配套项目。园区年均客流量达到15万人次,综合收入达600万元以上。在该园区特色产业带动下,周边民俗户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单纯依托种植业发展的小山村转型成为一二三产融合的美丽休闲乡村。

  “农文旅”产业融合,为推进本市休闲农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提供了重要动力。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市目前已推介76个市级以上美丽休闲乡村、224个国家级和市级星级休闲农业园区、5169家乡村民宿。2022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1787.8万人次,营业收入32.13亿元。京郊休闲农业正蓄积起强劲的乡村振兴新动能,全市各涉农区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立足本地实际着力发展“土特产”,精准施策,穿点成线,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不仅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让农民“一年有的忙,四季有的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