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招商网

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 乡村招商网

乡村招商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经营

河北:沧州千余家合作社惠及全市近半数农户

时间:2010-12-31 来源:   作者:

      这些日子,河北沧县颛褚寺村农民张西胜家收枣客户频频光临,这位农民种了300来棵枣树,今年收获近5万公斤红枣,按市价能卖到10多万元。张西胜高兴地说:“能有这样的收成,得感谢合作社的帮助。”这位农民所在的合作社是沧县金丝红枣业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领下,200多户枣农连续多年实现稳产增收。

      沧州农民立足农业发展实际,探索发展了多种合作社发展形式。比较典型的有六种形式:即“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型、“合作社+村支部+农户”型、“合作社+基地+农户”型、“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户”型、科技能人带头依托科研单位型、基层干部带头型。这些合作社已基本覆盖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林业和服务业,品种上从粮食、蔬菜、棉花、瓜果、花卉、中药材、树苗,到生猪、肉牛、奶牛、肉鸡、蛋鸡、肉鸭、獭兔、野猪、鱼虾、蟹、贝等,专业特色明显。另外,还出现了以农机服务、植保服务、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技术培训等为主要业务的合作社。

      截至目前,沧州拥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455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1345个,农民专业协会110个。全市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达到12.6万户,合作社辐射带动农户51.6万户,占沧州农户总数的47.9%,将近半数农户受惠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