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招商网

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 乡村招商网

乡村招商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经营

广西:全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形势喜人

时间:2010-12-3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全州县工商局把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作为改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有效切入点。截止目前,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登记注册53户,社员3200人,其中注册户数、社员人数的年增长均在50%以上。

      为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强做实,全州县工商局积极落实自治区工商局出台的《关于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引导支持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政策环境、政务环境、服务及舆论宣传等方面,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六放宽”政策,即放宽成员资格、地域、出资方式、出资限额、名称和经营范围方面的限制,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提供申请、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减免登记注册费用,积极引导鼓励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

      通过开展个体私营经济宣传、开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班、结合农村党员经济人培育等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向广大的农民朋友宣传国家有关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惠政策及相关规定,全年该局共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650人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社员及农户参加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班。

      同时,全州县工商局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引导、培育注册商标和地方特色农产品工作作为工商机关服务“三农”的切入点之一,经常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走访,了解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情况,引导其积极发挥农民专业社的作用,走规模经营、规范管理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路线,指导其通过申请、使用注册商标提升品牌品质,提高经济效益。截止到11月底,加入到合作社的农民家庭较上年户均增收近4000元,远高于该县农村家庭同期增收平均水平。